最新通知公告:2023年湖南省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证书发放通知
业务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业务交流 >业务交流
游故宫莫忘赏析古建筑之美
发布: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5/11/11 15:48:41

 故宫博物院迎来90周年华诞,宝蕴楼、慈宁宫、午门—雁翅楼、东华门四大区域正式“解禁”,传统的三大殿已不再是故宫的惟一亮点。1/6红墙首次开放,在东华门开设“营造之道——紫禁城建筑艺术展”,使观众能通过午门至东华门段城墙、东南角楼、东华门和銮仪卫四个部分,欣赏到重要文物建筑及“瓦木油石”的方方面面,登上城墙居高俯视巍峨的宫殿群,感受古建筑设计意匠的精美。

 迄今近600年历史的明清两朝皇宫,无论从规整的布局还是恢弘壮丽的气势上,都可与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美国大都会、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媲美。尽管中国的故宫每年接待游客达1500万人次,数量上位居全球所有博物馆之首,但不少参观者至今不知她在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不知晓这里是《世界遗产名录》中神圣的文化遗产地。一队队涌入故宫的参观团队从天安门广场经端门、午门涌入,沿中轴线直奔神武门出去,不少人似乎认为这就等于逛完了。故宫在他们眼中,仅算是必须完成的旅游景点。

 这确是过去参观故宫博物院最令人痛心之处——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未进入游人心中,她博大精深的世界文化遗产内涵更未曾引起共鸣。故宫的魅力何在?文化价值何在?除了各路影视片中后妃、太后“故事”外,故宫显然有着更丰富的“看点”。近几年来,“新掌门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接连推行管理新政,不断推出能吸引中外游客、极具文化内涵的展览,如今年9月的“石渠宝笈特展”,让众多执着的观众下决心排六小时的长队,去一睹《清明上河图》、《伯远帖》等国宝的真容。这让人们明白,故宫博物院绝不仅是一座伟大的博物馆,浓缩了华夏几千年的艺术史,更是令世界叹为观止的精美建筑群。

 2005年元月,故宫博物院成立80周年前夕,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等人支持下,我们策划主编的《北京中轴线建筑实测图典》问世。该书最大的价值是采用了完成于20世纪40年代抗战时期、北京7.8公里中轴线建筑的工程测绘图纸,较为系统地将北京城中轴线的建筑从南到北逐一展示出来,记载了中国建筑学人在抗战时期对华夏民族的文化贡献。这就是关于故宫的重要历史“故事”、是参观故宫的中外游人应了解且必须敬畏的史实。从建筑文化上看,这就是一次记录和保存明清紫禁城宫殿资料的重要活动:历史上对故宫古建筑的系列研究,最权威的机构当属朱启钤领导的中国营造学社。20世纪40年代,朱启钤及一些有识之士担心在日寇败亡时紫禁城宫殿可能遭破坏,遂设法利用有关方面(当时为北京市文物整理委员会)的资金对紫禁城宫殿进行测绘。重任落在时任天津基泰工程司主持建筑师、天津工商学院建筑系兼职教授,后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北京人民大会堂总设计师的张镈肩上。面对朱启钤的嘱托,当时只有30多岁的张镈意识到保护此项文化遗产意义重大,毅然接下重任。在长达3年半的时间里,他带领近30人的师生班子,逐一精测了北京中轴线上最重要的建筑物(除乾清宫一组除外),绘制出360余幅精美的图纸。200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评介道:“这套明清宫殿主体部分的精测图至今无可替代,至少超过目前古建筑测绘图的精度。”依我之见,在当下其价值还在于,它表明了中国建筑师在抗战时期自觉的文化抗战之贡献,这很似纳粹分子炸毁波兰华沙古城前,华沙大学建筑系师生紧张测绘完成的图纸乃至抢救出的古城模型。这是何等让人感叹的伟大贡献及“故事”!从此种意义上看故宫,怎能不令人顿生敬畏之心?

 认知并解读故宫古建筑的视角很多,正如与故宫结缘74年的已故老院长单士元所说:“故宫是一部中国通史。她虽然是旅游地,但不是一般的旅游地。”故宫的宏伟格局极典型地符合《周礼·考工记》王城规划的宫殿设计模式,集历代宫殿建筑之大成,是中国古代宫殿建筑的典范。虽历经近600载岁月,却“彤庭玉砌,壁槛华廊”,依然屹立于京城现代琼楼玉宇中。无论是空间格局上体现出中国传统礼制文化的规划理念,还是营造上展现中国官式建筑营造制度的传统技艺以及中国宫廷园林构建,都呈现出杰出的成就与水准。

 故宫的藏书楼即始建于明代的文渊阁值得提及。它建于文华殿前,用作贮藏宋元版旧籍之用,其中包括永乐十九年(1421年)自南京皇宫文渊阁运来的古籍书。《四库全书》成书后,共缮写七份分藏于故宫文渊阁、圆明园文源阁、承德避暑山庄文津阁等处,但尤以故宫文渊阁藏本最精。故宫文渊阁的构造仿照浙江宁波天一阁的形式,其装饰装修独特,环境布局周密而细微。阁后即西侧以太湖石叠堆绵延小山,配有苍松翠柏;阁东的方形碑亭,翼角反翘,极具江南建筑气派。亭中碑上镌刻清高宗弘历撰写的《文渊阁记》,令人印象深刻。

 故宫古建筑还具包容之美。随着15世纪后西藏文明进入汉文化的发展轨道,故宫内有令人莫测、鲜为人知的“藏传佛教世界”,如雨花阁就是这样一部凝固藏传佛教史的“大书”。单霁翔说:“故宫现存的65处清宫藏传佛教殿堂,几乎全部是乾隆时期新建成或在建筑基础上改建的”。“中正殿”是紫禁城内惟一全部由佛堂组成的建筑区。以它为中心,自南向北分布着雨花阁、梵宗楼、宝华殿等十座藏传佛教殿堂。故宫现存的佛堂一直处于封闭状态,雨花阁是宫中最大的密宗神殿,亦是乾隆皇帝决心复兴藏传佛教的标志。

故宫古建筑的故事还有很多。要赏析她的内涵和美,必须有专业且科普的建筑文化解读。某种意义上,故宫是世界的故宫,宣传故宫的建筑文化是中国建筑文化学者们的使命和责任。要让国内外对故宫感兴趣的游人从故宫古建筑中获得认知、真正读懂这里,我们还有太多工作要做。

 故宫博物院肩负着征集、保护、研究、展示华夏文明及其环境物证功能的作用。她是中华文化记忆与传承教育的重要阵地,尤其要让公众及中小学生读懂古建筑的图案及文饰,或利用古建筑的榫卯结构,体验其拆装模型的程序与技法。这里有创意、这里有解读,这里更有建筑文化的普及。用故宫作为中国古建筑最精美的实例予以剖析,能最生动地体味到何为中国古建筑之美,品读到中国传统建筑文化非凡魅力及令人陶醉之处。这或是要引导参观者的方向。

关闭窗口】     【打印
Copyright @ www.hnae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省工程咨询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人民东路46号 铭诚国际五楼519-522室 邮政編码410016
电话:0731-82223916,84412557 网址: www.hnaec.org
湘ICP备12013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