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公告:2023年湖南省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证书发放通知
行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巡查监督勇担当 履职尽责助脱贫
发布:湖南省工程咨询协会 时间:2019/3/21 9:26:49

巡查监督勇担当 履职尽责助脱贫

——省咨询公司积极助力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巡查工作

 

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

 

易地扶贫搬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现阶段精准扶贫“五个一批”中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略之一。2017-2018年来,湖南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机遇,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创新建立了易地扶贫搬迁第三方常年巡查制度,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精准高效完成搬迁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受省发改委和省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委托,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咨询公司)承担了“十三五”期间省级层面对湖南省县(市)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全覆盖巡查工作。在省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的统一部署下,省咨询公司迅速采取行动,抽调专家上百余人组成巡查小组,通过实行常年巡视、回头看、全覆盖核查和迎检等多环节巡查制度,切实承担起了为政府部门充当决策参谋、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经济建设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的责任,充分发挥了湖南工程咨询龙头作用。

 

一、巡查工作开展过程

巡查过程中,省咨询公司依托专业优势,展现了工程咨询服务特色,按照“深入基层、突出特色、上下联动、助推脱贫”的总体思路,突出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探索创新了上下贯通的巡查管理机制,切实提升了巡查实效,为易地扶贫搬迁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巡前精心谋划,做足巡查准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欲尽其用,必先得其法。”为确保巡查工作稳步开局,省咨询公司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坚持“不打无准备之战”、“不做无用之功”,精心谋划好巡查工作“系统工程”。一是成立巡查小组,制定巡查办法。公司全员联动,抽调咨询、财务等方面的专家近两百余人,组成巡查小组,制定巡查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各工作主体职责;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开展巡查培训。省咨询公司组织巡查组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文件,针对巡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分析讲解。为进一步加强现场巡查能力,公司组织巡查工作人员赴宁乡等典型地区开展实地培训。三是强调工作纪律,规范巡查要求。省咨询公司要求巡查小组的全体工作人员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秉公办事,轻车简从,力求巡查报告及时、准确,确保上级主管部门全面掌握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动态情况。

(二)巡中直切要害,确保巡查成效

为确保巡查职能到位,充分发挥巡查在日常易地扶贫搬迁中的重要作用,省咨询公司创新巡查思维和方式,多管齐下,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巡查工作。一是创新巡查方式,突出灵活多样。一方面,把全数巡查与抽样巡查相结合,原则上对县(市)区搬迁户(包括集中安置点)实行全数巡查,若个别县(市)区分散安置点较多则适当调整为抽查;另一方面,将日常巡视与“回头看”相结合,除了对各县(市)区进行日常工作巡查以外,对巡查整改不力、群众反映问题依然较多的县(市)区和单位安排专项巡查,进行“回头看”。二是积极宣讲政策,即时传达精神。巡查发现,地方政府存在对上级政策理解不到位的问题。对此,巡查组多次召开基层干部政策培训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并对地方工作人员提出的疑点和难点进行答疑解惑、把脉献策。三是核实项目进度,实时向上反馈。通过巡查,重新核实并掌握项目建设实际进度,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依据。巡查组及时将基层群众反映的情况反馈给省联席办,有利于因地制宜,适当调整安置办法。

(三)巡后用好成果,抓好后续整改

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用后,关键是用好巡查成果推动问题解决,进而促进易地扶贫搬迁整体工作效能提升。公司要求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建立起“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检查整改——防止问题重复”的纠错机制。针对能够即时整改的问题,对相关县(市)区下发问题清单,限期要求各地采取措施整改到位,同时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二次巡查。对巡查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巡视组及时进行梳理和综合分析,并在巡视报告中向上反映,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巡查结果运用最大化。

二、巡查工作经验总结

(一)正确领会中央意图,理解对才能执行好

易地搬迁并非扶贫救济,而是对贫困村户搬迁、安置与帮扶,使之获得较好的生计环境,实现内生脱贫。巡查发现,有些地区因理念、思路偏颇,未针对不同贫困深度的搬迁人口精准施策,出现了“一刀切、大包大揽、包办代替、只搬不扶”等政策执行偏差,降低了脱贫实效。甚至个别地方把危房改造与易地扶贫搬迁混为一谈,导致出现原址重建或就近建房的情况。通过巡查,省咨询公司及时为地方政府解读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并建议基层联席办强化沟通和引导,帮助各地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理论水平,通过吃透中央政策、领会中央意图,系好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颗扣子”,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

(二)尊重搬迁群众意愿,引导好才能稳定好

实践表明,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过程不单纯只是给贫困户“易地挪窝”,更须不断提高贫困户自身的能力建设。政府在安置工作中应尊重搬迁户意愿,使搬迁户真正参与到搬迁安置决策过程中,在积极引导的同时切忌大包大揽,以避免抑制和抵消农民自发、自助、协同的创造性。巡查发现大部分地区在搬迁工作中,立足当地产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搬迁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开展了搬迁安置点可行性论证,广泛征求、尊重搬迁群众意愿,从而夯实了搬迁工作基础,搬迁户返迁情况少,生活状态稳定。

(三)加强精准识别力度,识别准才能帮扶好

巡查发现,识别不精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对象识别不精准和对象识别粗略化。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粗暴地给贫困户搬房子,也不能为政绩进行搬迁,而是应该做到精准搬迁,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为提升搬迁帮扶的精准性与有效性,应基于搬迁户家庭特征及贫困异质性,甄别帮扶对象,并根据差异化进行分类施策。地方应改变“一刀切”搬迁帮扶方式,区分贫困户家庭特征与贫困特性,对不同类型的搬迁对象给予精准识别与分类施策,瞄准搬迁户的脱贫急需,给予精准帮扶。如提供多元的搬迁帮扶政策选项,针对外地就业或经营者,给予灵活的安置机会,甚至引导其退出政策安置,到务工城市落户或回乡创业;针对发展能力差的搬迁户给予政策兜底;针对发展能力强的贫困户,就其发展难点进行帮扶,使其搬迁与择业并行,尤其要帮助那些种田劳动力充足的贫困户转型为新型职业农民或创业农户,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

(四)强化后扶产业帮扶,发展好才能稳得住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总的要求是“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搬得出”是前提,“稳得住”是基础。巡查过程中,部分搬迁群众反映:由于市、县区财政资金有限、贫困户贫困程度深,国家安排的住房补贴资金仅能供建房及相应配套基础设施等费用,对旧房拆除、宅基地复垦及后扶产业发展等没有专项补助资金。对此,建议将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工作交给乡镇或村委统一安排。同时,根据当地实际,实施后扶产业帮扶,如特色种植、养殖;在安置区附近引进社会投资建设农林产业项目,实施项目扶贫;在临城镇安置区的安置房一层建商业门面(当地政府出资),低价租给搬迁户,脱贫后,搬迁户可回购。通过一系列措施,让搬迁居民“稳得住、能致富”,实现搬迁脱贫与就业脱贫、产业脱贫的协同发展。

(五)优化政策补贴设计,谋划好才能实施好

作为精准扶贫战略实施的重要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表现出较强的政府主导性。一些基层干部的反馈表明,不当补贴或过度搬迁补贴,不仅对财政资金造成了压力,更容易助长搬迁户“等、靠、要”思想,使得贫困户对政府产生救济依赖。对此,扶贫搬迁要注重帮扶方式的科学性,合理制定补助标准和自筹标准,考虑采取“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激励型制度;开展“扶志”工程,加大宣传教育,选择自强自立的优秀农民当村庄带头人,起模范带动作用。湖南省一些地区已出现不少好做法,如株洲市开展了“脱贫之星”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引导贫困户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强自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巡查发现部分地区存在购房安置负债过高的问题。对此,建议针对购房安置群体,采取政府统购存量房分配给搬迁贫困户的方式;另外,对于安置房建设地址位于旅游区内,为体现当地建筑特色,建房成本较高以致易地扶贫专项资金不够的,建议采取当地政府财政补贴或整合其他专项补助资金等方式,确保帮扶效果和财政资金使用的双重到位。

三、未来展望

省咨询公司参与易地扶贫搬迁第三方巡查的成功经验表明:工程咨询行业应顺应国家发展形势、紧跟政策导向,在巩固已有阵地、保持工程咨询服务特色的同时,切实发挥自身资质、专业和人才等优势,积极围绕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规划、重大课题研究、重大项目咨询决策、重要技术标准和工作规范制定等方面拓展咨询服务,向专业特色智库方向转变和发展,争当政府决策先锋。

2019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节点之时,省咨询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凝聚共识,履职尽责”两大使命,运用工程咨询行业特色和优势,扎实做好对湖南省县(市)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全覆盖巡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充分展现湖南省工程咨询行业“龙头”和“标杆”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咨询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打印
Copyright @ www.hnae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省工程咨询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人民东路46号 铭诚国际五楼519-522室 邮政編码410016
电话:0731-82223916,84412557 网址: www.hnaec.org
湘ICP备12013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