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公告:2023年湖南省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证书发放通知
业务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业务交流 >业务交流
关于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几点思考
发布:湖南省工程咨询协会 时间:2012/9/20 16:32:15

 

关于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几点思考
——赴美国学习考察的心得体会

湘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孙银生

我于2011年9~10月间,在美国学习考察一个月,深深感受到了美国浓厚的生态文明气息。根据自己在这段时间的所学所见所闻,并结合发改委的工作职能,谈几点体会。

一、美国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成功经验

第一,基础设施注重长远发展。在美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大手笔、高质量,现有公路很大一部分建设于罗斯福执政时期,沿用至今仍然宽敞通畅;公路两旁绿化注重原生态保护,很少人工栽种;不管是哪座城市,城市建筑使用期限上百年,并且规定50年以上的建筑不可拆除,作为文物保留;城市供水、下水管网、垃圾处理设计使用期限长达几十年;白宫、国会大厦、州政府办公大楼等标志建筑更是使用上百年,成为国家文化的象征。这种注重长远的建设理念,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浪费、积累了财富、节约了资源。百年前的美国,经济总量、国民财富与我们现在无法比拟,而我国基础设施平均使用寿命不足20年,总是处在拆了建、建了拆的恶性循环之中,值得深思。

第二,产业结构注重转型升级。虽然人均能耗美国居世界第一,但美国单位GDP能耗只有中国的20%,主要能耗集中在交通、建筑等领域,2009年交通领域能耗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28%,工业领域的能耗只占总能耗的20%。在工业化初期,美国工业能耗也同样比较高,通过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致力于生态工业园建设,向国外转移高耗能产业,大力发展资源能源消耗低的高端产业,很多生产过程中需消耗大量能源的高耗能产品都从世界其他国家采购,同时凭借自己拥有较多的世界品牌,严格控制产品研发设计和销售两大关键环节,将生产加工放在发展中国家,从而保证了工业领域的低能耗和高效益水平。

第三,运行机制注重市场主体。通过学习了解相关情况,我深深感到,美国之所以在“两型”建设上成效显著,有两个因素极为关键:首先,是建立了一套市场化运作的高效体制机制。在建立系统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的基础上,通过政府引导,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市场化运作机制。以加州橘郡为例,建有三个垃圾处理场,政府不收税且给予一定补助,从垃圾收集开始,企业就与个人签订协议,先是搞好垃圾分类,然后收集进场并过磅付费,处理以后的相关废弃物全部收集卖给发电厂用于发电,真正实现了从收集到处理到产出的全过程市场化运作。其次,是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政策体系。对节能减排、新能源开发利用都制定了具体的政策,特别是财税政策,如燃油税、碳排放税、财政补贴等。比如说,对不同建筑按不同标准收取房产使用税;家庭利用太阳能的投资,政府补助50%;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和潮汐的发电技术投资,政府补助25%;还建立了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制,对多余电量进行储存记录,平衡使用。

第四,工作推动注重全民参与。推进“两型”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必须系统思维。这方面,美国的经验值得借鉴。首先,在法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充分考虑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各个环节,先后制定和调整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对于未来10-15年的能源消耗、新能源开发和环境保护都作了具体的规定。比如说,任何一个项目都必须做环境评价,而且每个步骤都要对外公开;建筑项目必须按照绿色标准申报,包括外墙、屋顶和用水等方面。其次,在工作层面,形成了完整系统的管理模式。在美国,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方面,对部门、企业和个人都有明确的职责要求,对固定源(工厂等)、移动源(交通工具等)都有能耗和排放指标规定,同时设立专门机构,强化专门检查。比如说,南海岸空气质量管理局,就建立了从系统检测—计划制定—许可—检查—处罚的管理模式。正因为法制健全、计划周详、责任到位,推进“两型”工作成为了全美上下的自觉行动。生态建设方面,家庭和社区签定《绿化协议》,每个家庭都自觉按《协议》规定管理屋前屋后的绿化。

二、加快两型社会建设的几点建议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我省要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长株潭试验区要引领全省两型社会的创建,任务十分艰巨。我觉得应该很好的借鉴美国经验,要在五个方面着力。

第一,要树立长远发展眼光,科学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针对不少地方基础设施使用寿命普遍都不长、重复浪费现象较为突出的实际情况,要牢固树立长远眼光,科学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首先在规划理念上要坚持高起点。要充分考虑几十年以后的发展需要,来统筹规划项目布局和档次标准。适当提高政策标准。政策标准的制定要充分考虑长远发展需要。正确处理好形象工程与百年大计的关系。其次在规划制定上要坚持高规格。在规划编制的程序上既要遵循民主,广泛听取民意,又要坚持科学,严格科学论证;在法律地位上,要坚持按照城乡规划法的要求,履行法律程序,赋予法律地位。第三要强化规划执行。一旦规划出台,不管领导怎么变换,都必须严格执行,对随意建设造成投资浪费的要严肃查处。

第二,要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承担了很多高能耗产品的生产,工业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70%。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在产业结构的转型提升上狠下功夫。一要自创品牌,改贴牌生产为品牌化生产。只有这样,才能减少高耗能产品的生产,才能更好的降低工业能耗,从而实现工业生产由低端向高端转变。二是要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发展。重点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强化节能、环保、土地等指标约束,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完善遏制高耗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要以高新化为目标,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以规模化和品牌化为目标,大力发展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的现代新兴产业。

第三,要强化体制和政策保障,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从我们国内情况看,由于体制、政策还不够完善,市场主体作用尚未充分发挥。要改变这种状况,我觉得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加快建立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包括优先调度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垃圾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发电上网,引导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为用能单位实施节能改造,推进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推行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特许经营,等等。二是要完善支持“两型”建设的综合性政策体系。国家层面要完善资源化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要全面考虑科研、生产、消费等各个环节;地方层面要加大配套支持,比如说推行政府绿色采购、将污泥处理费用纳入污水处理成本;同时要强化金融支持力度。

第四,要完善系统管理模式,推动形成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借鉴美国经验,我觉得,我们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必须做到系统思维,当前要重点强化三项工作: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包括“两型社会”建设的立法工作,建立系统的生态补偿机制,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等等。二是明确目标责任。要制定系统的节能减排目标计划,把任务落实到部门、企业和公民,明确各自的责任义务。三是推动全民参与。通过加强舆论宣传,制定“两型”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鼓励和引导公众参与,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良性互动机制。

第五,要创新城市发展理念,着力创建生态城市。一是要加强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要考虑整个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对新能源的需求,组织建设区域性的新能源开发利用项目。比如说,湘潭九华可以利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打造一个以综合利用太阳能为标志的生态新城;昭山可以利用其自然条件,打造一个综合利用地热能的生态新城。二是要明确生态城市建设的目标要求。参照美国建设生态城市的模式,对新城区建设,依据自身特点科学编制规划,并对交通、建筑、能耗、给排水、垃圾处理、绿化等各个方面设置具体的目标要求。三是要加快形成工作合力。要围绕生态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明确部门、企业、家庭、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并强化检查督促,加大舆论宣传,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来源:湖南工程咨询)


 

关闭窗口】     【打印
Copyright @ www.hnae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省工程咨询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人民东路46号 铭诚国际五楼519-522室 邮政編码410016
电话:0731-82223916,84412557 网址: www.hnaec.org
湘ICP备12013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