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公告:2023年湖南省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证书发放通知
业务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业务交流 >业务交流
湖南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发布:湖南省工程咨询协会 时间:2012/9/20 16:28:57

 

湖南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准确把握发展方位,是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进入新世纪第二个10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2011年召开的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省委在深刻把握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国内转型发展趋势和湖南进入新阶段来势的基础上,明确指出:未来5年,湖南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科学判断,为我省制定“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任务、总战略、总目标提供了基本的立足点,也极大地提振了全省人民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目前,战略机遇期正在成为湖南发展的“黄金期”。


谋划科学发展必须审时度势

省委书记周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国内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少,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省虽然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但在“快车道”上加油提速的趋势没有改变。为了使全省上下进一步把握发展方位、用好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引导大家提高认识:

——要善于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中把握发展方位。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已进入深化调整的新阶段,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正孕育新的突破,国际资本和产业加速转移,绿色发展已成为时代发展潮流,这是我们把握发展方位的“大背景”。

——要善于从国内转型发展的趋势中把握发展方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转型发展是国内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这是我们把握发展方位的“大前提”。

——要善于从湖南进入新阶段的来势中把握发展方位。当前,我省发展尽管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但从总体看,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正处于加油提速、后发赶超的阶段,这是我们把握发展方位的“大基础”。


湖南发展面临重大战略机遇

省长徐守盛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而又充满曲折,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但湖南仍然面临着许多难得的战略机遇,可以大有作为。

——面临着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取向的机遇。今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激发经济内生动力的政策,这为湖南实现稳中求进带来许多重要机遇,主要是:实施适度放宽的货币政策、启动重大项目的产业政策、加大力度刺激消费的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等。

——面临着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机遇。近几年来,国家先后在湖南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主要是:湖南在全面享受中部崛起战略政策的同时,湘西自治州和茶陵、韶山等40个县(市)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4个城市比照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有关政策;国家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批准湘南三市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批准武陵山片区为全国扶贫攻坚示范区。

——面临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机遇。主要是:面对经济下行可以打“时间差”,外需减弱首先影响沿海地区,然后传导到中西部地区,湖南有更多的回旋余地;承接产业转移可以打“地利牌”,新一轮产业转移浪潮,使湖南进一步凸显了承接产业转移的区位优势;开拓国际市场可以打“主动仗”,国际经济复苏困难,有利于湖南企业走出去。


制定新的战略用好战略机遇期

为了把握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中央精神与湖南实际结合起来,科学制定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任务、战略举措、战略目标、战略路径,开启了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新征程。

——提出“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战略任务用好战略机遇期。即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努力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努力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

——制定“四化两型”的战略举措用好战略机遇期。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四化两型”总战略,坚持把“四化”作为实践途径,把“两型”作为发展目标,通过“四化”来带动“两型”,通过“两型”引领“四化”。当前,湖南“四化两型”建设进展加快,成效显著。2011年湖南工业发展质量位居全国第12位,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明确“四个湖南”的战略目标用好战略机遇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法治湖南的新目标,并就“四个湖南”建设分别出台了纲要。

——选择“五个发展”的战略路径用好战略机遇期。省第十次党代会针对我省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要实现优化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人本发展。

(来源:湖南工程咨询)


 

关闭窗口】     【打印
Copyright @ www.hnae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省工程咨询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人民东路46号 铭诚国际五楼519-522室 邮政編码410016
电话:0731-82223916,84412557 网址: www.hnaec.org
湘ICP备12013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