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公告:2023年湖南省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证书发放通知
业务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业务交流 >业务交流
理性看待当前经济增速的下滑
发布:湖南省工程咨询协会 时间:2012/9/20 16:28:10


理性看待当前经济增速的下滑

近日,由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举办的“把脉中国经济高层研讨会——2012年年中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的主题是“短期稳增长与长期转型的协调”。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当前经济、通胀、房地产等短期问题以及人口结构变化等中长期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增长中的回落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经济增速的持续回落,既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预调微调,防止过度下滑,同时,也是预料之中的,是可以接受的,不必过度担忧,更不应下“猛药”。

一是目前我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上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下滑只是增长速度的减慢,与欧盟经济出现负增长、陷入衰退有着很大的不同。从宏观经济景气状况来看,目前我国整体经济仍处于基本正常的“绿灯区”下限,并没有进入偏冷的“浅蓝灯”区。

二是经济增速的下滑并没有超出年初预定调控目标。上半年,GDP增长7.8%,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年7.5%的预期增长目标0.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12.2%,同比虽回落19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增长目标3.2个百分点。

三是增长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人们的福祉,因此判断经济运行状况的好坏,不能只看GDP增速的高低,关键要看就业状况和居民生活状况。上半年,物价涨幅回落,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超过经济增速,就业稳定增加,表明目前的经济运行状况总体还是基本正常的。

四是从反映下阶段经济走势的先行合成指数来看,下半年企稳的可能性较大。特别是,通过对企业应收账款和产品资金占用两项指标的长期观察,企业去库存化已经初见成效,这对稳定下半年经济增速是一个利好。同时,专家们也指出,经济增速的回稳不等于进入稳定回升的通道,经济下行是否结束、是否出现“拐点”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五是经济增速的适度下滑,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利用市场倒逼机制,进行企业的重组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昭示着什么

过去30多年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增长,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老年抚养比较低,居民储蓄率长期保持较高水平,大量劳动力从农村涌入城市,为支撑经济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然而,目前这一状况正在不经意间发生明显的变化:

一是劳动年龄人口所占比重出现下降。由于生育持续保持较低水平和老龄化速度加快,2011年,我国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为74.4%,比上年微降0.10个百分点,预示着劳动年龄人口总量正在接近峰值。

二是近几年来,许多地区包括一些内陆地区频繁出现“招工难”和“用工荒”现象,普通劳动力工资持续上涨。专家们认为,这意味着“刘易斯拐点”已经或者即将出现,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劳动人口不再增长、人口抚养比不再下降)。
专家们认为,当前经济增速的回落,有短期因素的影响,表现在出口受阻、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也有长期趋势使然。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持续保持两位数左右的快速增长,与经济规模相对较小、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低廉且供应比较充裕有很大的关系,传统的要素优势、比较优势以及后发优势正在逐渐减弱,传统的增长路径越走越窄,如果没有重大的体制创新和技术革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要长期保持两位数左右的高增长是不现实的,“速度情结”要逐渐释怀。针对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状况。专家们建议,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适当延缓退休,以提高劳动参与率和保持较高的储蓄率。

潜在经济增长率要两方面看

一般认为,潜在经济增长率是指在既定的技术和资源条件下,实现充分就业且不引发明显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一国所能达到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率。

潜在增长率不同于实际增长率。潜在增长率主要取决于资源、资本、劳动、技术等要素生产率的变化,取决于供给能力,增加投资、扩大出口、提高居民收入等刺激需求方面的措施可以提升短期经济增长率,但难以持久,因为持续的扩张政策可能引发通货膨胀和结构失衡。从中长期看,实际增长率是围绕潜在增长率上下波动的。
联系到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实际,专家们认为,应从两方面来看待潜在经济增长率:

一方面,尽管不能准确测度,但潜在增长率是客观存在的,无论从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还是从我国现实经济增长状况来看,潜在增长率的重心确实在下移,各方面都要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顺应这种变化。

另一方面,潜在增长率也并不是固定不变的。继续沿袭传统的增长方式,减速无可避免,如果在体制改革、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了新的较大进展,就可以抵消至少部分抵消生产要素约束加剧等的不利影响,延续经济成长期。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我国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连续几年经济增长率在8%以下徘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入WTO等重大改革举措的出台,经济重唤生机,2003-2007年重现两位数增长的奇迹。

稳增长重在把政策落到实处

针对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减弱、欧洲经济持续恶化等对我国经济不利影响的加深,中央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与会专家认为,这是必要和及时的,关键是要把各项政策落实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效应,同时,防止走偏变样。

防止房价出现反弹。受货币政策微调的影响,近几个月商品房销售和价格出现回暖迹象,一些地方甚至或明或暗地松动房地产调控政策,需要引起高度注意。要坚决克服“稳增长”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过去以“繁荣楼市”增加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的做法,引发房价飞涨、资金投机盛行,应引以为戒。

把结构性减税落到实处。结构性减税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减多少、如何减,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同时,要把减税和减费配套实施,大力清理各种不合理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政府投资要切实改善结构、提高效益。原有结构基础上的扩张,短期内可以增加需求,但长期看可能产生更为严重的产能过剩,因此,要大力改善投资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服务业和城乡基础设施等的投资力度。同时,要大力改进投资方式,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的进入。

(来源:湖南工程咨询)


 

关闭窗口】     【打印
Copyright @ www.hnae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省工程咨询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人民东路46号 铭诚国际五楼519-522室 邮政編码410016
电话:0731-82223916,84412557 网址: www.hnaec.org
湘ICP备12013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