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公告:2023年湖南省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证书发放通知
行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省发改委首次组织对重大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查
发布: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时间:2013/3/8

    近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湖南华电常德一期2*660MW机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专门召开评审会。这也是省发改委首次对重大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查。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指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措施、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与社会公共秩序相关的重大活动事项在制定出台、组织实施或审批审核前,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开展系统的调查,科学的预测、分析和评估,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和预案,有效规避、预防、控制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社会稳定风险,更好地确保重大事项顺利实施。

    此次评审会除了特邀专家外,还有来自省能源局、省维稳办、省信访局、省安监局、省环保厅和项目单位所在地的常德市人民政府、常德市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华电常德公司等相关单位的代表。评审主要聚焦项目建设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重点涉及投资主体资格、项目申报程序、发展规划、产业规划、项目布局、土地利用方案、征地拆迁及安置、生态环境影响、供电结构、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已完成的各项专题报告、社会治安风险、环境污染、生产安全、建设进度等方面。评审会议就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可能引发矛盾纠纷或群体性事件等方面问题进行重点风险评估,比如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生产安全、生态文明,以及是否会增加地方政府财政负担等。

    根据评审会议的意见,工程建设主管单位对项目区的社区、村民代表及单位团体进行的民意调查,最后审查结果认为,该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基本合理、可信,整体风险等级为低风险,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群体性事件的可能性不大,可以立项申报、开工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选址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紧靠国家蒙西至华中地区煤运通道的石长铁路路段,属于典型的“路边”电厂建设,对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巨有战略意义。该项目自2004年初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及审查,耗时近9年,于2012年7月获得国家能源局“路条”,获准开展相关前期工作。项目计划今年开工,明年投产两台机组发电,总投资近50亿元。

关闭窗口】     【打印
Copyright @ www.hnaec.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省工程咨询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人民东路46号 铭诚国际五楼519-522室 邮政編码410016
电话:0731-82223916,84412557 网址: www.hnaec.org
湘ICP备12013286号